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驀然回首,那鳥就在我家門前 黑冠麻鷺(Gorsachius melanolophus)


[驀然回首,那鳥就在我家門前]

「霧─霧─霧」,夜幕低垂,遠方傳來陣陣低沉的叫聲。

幾天前的夜晚,剛回到家,打開車門時,突然聽到「霧─霧─霧」的聲音,我當時不知道那是什麼的叫聲,只覺得有些新奇,於是將聲音錄下來問了問朋友,才知道那原來就是黑冠麻鷺(Gorsachius melanolophus)的叫聲。

黑冠麻鷺分布於東南亞、南亞、以及南亞群島,臺灣是黑冠麻鷺分布的北限,牠們在其他國家並不那麼常見,生性也較為隱密,但在臺灣卻是相當常見的留鳥,從近郊山區到都市的公園、學校的草地、小樹林都時常發現牠的蹤跡,也有許多國外的賞鳥者就是特地來臺灣尋找黑冠麻鷺的身影。黑冠麻鷺的主要食物為蚯蚓,但偶爾也會食用一些包括青蛙、昆蟲、石龍子等,前陣子甚至有人拍攝到黑冠麻鷺捕食麻雀(Passer montanus saturatus)的照片。

為什麼有些賞鳥圖鑑說黑冠麻鷺是稀有留鳥呢?黑冠麻鷺在幾十年前還不是那麼常見,但不知道為何最近幾年慢慢的變得非常容易見到,各地也紛紛傳出繁殖紀錄。目前對於為何數量突然變多的說法是眾說紛紜,有一部份的人認為是氣候變遷帶來的結果,而有另外一部份的人認為是近年來國人的保育觀念興起,才得以讓其族群擴張。

在聽到叫聲的幾天後,趁著宜蘭難得的太陽,我在住家前面的小公園找尋黑冠麻鷺的蹤影,過沒多久果然就找到了一對黑冠麻鷺。我像準備伏擊的貓一樣慢慢的往前靠近,在接近目標時躲在低海的灌木叢中,以免被牠發現,那隻雄鳥不斷的扭動脖子,看似十分滑稽。在拍攝完雄鳥後,我轉而注意雌鳥的行蹤,看著雌鳥在草地上低著頭,鬼鬼祟祟的奔跑,就像是小時候卡通中的小偷總是低頭墊腳跑的模樣。看著牠們,我才覺得我太少觀察身邊的生物了,總是跑到山林裡去追尋那些鮮少有人看過的物種,但卻不知道原來牠們也是那麼的特別。

我家門前的黑冠麻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