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臺灣最美麗的小強 帶紋紺蠊(Eucorydia dasytoides)


[臺灣最美麗的小強]

蟑螂又叫蜚蠊,是屬於蜚蠊目(Blattodea)的昆蟲。

一般人看到蟑螂的反應是什麼?啊~~~蟑螂,然後跑走?還是拖鞋拿來?蟑螂又是種人人喊打的生物,但其實我們都對牠們產生了刻板印象,並不是所有蟑螂都是骯髒、住在下水道裡的,有大部分種類的蟑螂並不住在下水道裡,而是住在森林裡,也並不是每種蟑螂都長的令人憎惡,除了有擬態為瓢蟲的蟑螂,也有本身閃閃發亮,散發出藍色光澤的蟑螂,那就是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帶紋紺蠊(Eucorydia dasytoides)

帶紋紺蠊是分佈於臺灣低海拔山區的美麗蟑螂,牠不住在下水道裡,而是住在森林裡;牠不吃人類產生的廚餘,而是吃花粉,牠顛覆大部分人的想像。按照目前人工飼養的個體來看,牠除了會取食花粉,也會吃魚飼料,生活史約一年一代。

只有發現雄蟲會訪花,而雌蟲我倒是沒看過有訪花的紀錄,我四次看到的個體都是雄蟲,而有三次是在路上爬行的個體,而另一隻則是正在飛行的個體。

東部和南部的個體與北部的個體背上的橘色花紋略有差異,東部和南部的個體橘色花紋呈兩點,而北部的個體成帶狀分布。

註:2017年最新的紺蠊屬分類修訂,臺灣東部、南部、北部的的花紋差異仍屬種間變異(Lu Qiu et al.)

發現於北部的個體

參考文獻:
Lu Qiu, Yanli Che, Zongqing Wang (2017) Revision of Eucorydia Hebard, 1929 from China, with notes on the genus and species worldwide (Blattodea, Corydioidea, Corydiidae). Zookeys, 709: 17-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