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隱翅蟲的迷思


[隱翅蟲的迷思]

很多人對隱翅蟲總是存在一種害怕的心態,普遍的原因都是因為認為有劇毒、很危險,但事實上並不是每一種隱翅蟲都是有毒的,常見的只有毒隱翅蟲屬(Paederus)有毒性而已,碰觸到其體液有時會有起水泡等反應,但其實只要不要在夏季的夜晚靠近草生地附近的燈源就比較不會有碰觸到的問題,因為最常見的紅胸隱翅蟲(Paederus fuscipes)經觀察,具有頗強的趨光性,但如果牠真的爬到你身上,其實也不用害怕,因為牠的體型非常小,只要輕輕吹一下,他就會掉下去了,不需要將牠打死,否則後果會相當麻煩。

根據TaiBNET臺灣物種名錄的資料來看,臺灣總共有超過1000種的隱翅蟲已經被命名,就如同我前面所說,並不是每種都有毒,有些隱翅蟲甚至長的相當的帥氣,帥氣程度一點都不輸受大家喜愛的鍬形蟲,像是Ocypus屬的隱翅蟲,外觀就非常粗壯。長久以來隱翅蟲一直都被大眾誤解,有一部分是媒體渲染的結果吧!希望這篇文對洗刷隱翅蟲的污名有些幫助。

Ocypus 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