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是我們怕蜘蛛 還是蜘蛛怕我們?


[是我們怕蜘蛛 還是蜘蛛怕我們?]

蜘蛛到底是不是昆蟲的問題一直到今天都還有人不清楚,蜘蛛不是昆蟲,蜘蛛和昆蟲同樣屬於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但昆蟲屬於昆蟲綱(Insecta),而蜘蛛是屬於蛛形綱(Arachnida)的動物,所以蜘蛛不是昆蟲!

今天一早在我們班上,上課的時候,有隻白額高腳蛛(Heteropoda venatoria)忽然出現,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喇牙」,喇牙是居家環境很常見的一種蜘蛛,其實只要有蟑螂的地方,能見到牠的機率就不低,因為蟑螂是牠很喜歡的食物。順帶一題,並不是每種蜘蛛都會結一張網掛在那邊等獵物自己上門,有些蜘蛛會建造一個巢穴,埋伏等待獵物,而也有些蜘蛛採游獵的方式,主動去尋找獵物。而幾乎每種蜘蛛都是有毒的,但大部分的毒性不足以致人於死,會有毒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要毒死獵物,而蜘蛛的獵物不是人類,當然也不需要有足以毒死人類的毒性了。

喇牙在上課時間突然出現,其實我很早就看到了,我覺得沒有什麼,還特別看了一下,因為已經一陣子沒看到了,覺得有點懷念,但是一下子之後,就有人開始尖叫,然後跳離座位,我真心覺得太誇張,但我還是坐著沒去處理,想看看其他人怎麼對待這隻小動物,然後就有一陣聲音喊著:「打死牠!打死牠!」,我心裡想,我們把場景換到夜店前面,幾個人教唆另外幾個人,而把喇牙的身分換成警察,這樣,有什麼不同嗎?我不討厭蜘蛛,我也沒有特別喜歡蜘蛛,但我覺得我們對待生物也應該要將心比心,牠並沒有侵犯到我們,只是因為長的比較可怕,那牠就該死嗎?當殺死一隻生物而對幫助他們沒有任何意義的時候,那這件事能不發生,就盡可能不要發生的好。

大部分的生物對人類都是害怕的,很少有動物會主動攻擊人類,尤其是昆蟲、蜘蛛,這類小型的動物,我們的體型比他們大那麼多,應該是牠們該害怕我們才對吧?

於自家拍攝的白額高腳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