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活著真好


[活著真好]

今天一早,我踏上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土地,並沒有特別設定要找什麼物種,只是愜意的走走,沿途拍攝各種昆蟲,這也不過是我第二次來,對於此地並不熟悉,挑了條最順眼的路就開始尋找昆蟲了,拍著拍著,突然聽到一個似層相似的聲音,抬起頭來仔細尋覓,才發現原來是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 thaiwanensis)的叫聲。告別了赤腹松鼠,一溜煙我就到了山頂,山頂上有棵樹開滿了花,上面有各種訪花的昆蟲,數量最多的就是台灣小綠花金龜(Gametis forticula formosana)了,偶爾飛來一兩隻黃肩長腳花金龜(Epitrichius cupreipes),原先很訝異這裡怎麼會有這個物種,想要採集一些標本,但一不注意就飛走了,心中也留了個小小遺憾。告別了這棵樹,我又往更深山裡面走,走著走著,我失去了方向、迷路了,突然間出現像是嬰兒哭聲的聲音,但我冷靜下來仔細想想,應該是紅嘴黑鵯(Hypsipetes leucocephalus)的叫聲,不用多疑。當我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往哪裡走時,我在慌張之餘,發現了頭頂有隻琉璃翠鳳蝶(Papilio paris nakaharai),我停了下來想要拍照,發現牠是一隻正在產卵的雌蝶,想想我若沒迷路,大概不會遇到這景象吧!告別了琉璃翠鳳蝶,一個爬山的阿伯出現了,我問了問如何走回富陽,他告訴了我怎麼走,當下心想,這世界上好人還是很多的,又走著走著,遇到了另外一對夫妻,我又問,請問這方向走回富陽對嗎?沒想到他竟然跟我說我走反方向了,於是我又很緊張的按照原路走回,走到一個交叉路口,有個中年男子在那運動,我也沒再多問,直接選了條往下的路就走了(另一條是往右),最後我發現走到底還是要右轉,而且右轉的路是條長滿青苔,坡度約60度的陡坡,我猶豫了一下到底要不要上去,最後我還是硬著頭皮上了,當我走到中間時我後悔了,我發現根本無法用站立的方式走完全程,我只好開始用爬的,待我爬到最上面呈現一個非常狼狽的狀態,剛剛那個運動的中年男子從另外一條路走出來,看起來一派輕鬆,我心中頓時冒出了無限的髒話,其實當我迷路的這段時間,一直有黃肩長腳金龜在我頭上飛,我不知道牠在笑我還是怎樣,不時抬頭就會看到牠在我頭上,不過最後我還是活著走回富陽了,覺得...活著真好...

從這件事我學到:


  • 不要一個人上山
  • 不知道路最好不要亂跑
  • 出門帶個指南針
  • 這世界上好人很多,迷路了不要慌張
  • 在山裡迷路很刺激,可能發現很多平常看不到的東西,不過這種還是不要體驗比較妥當

產卵中的琉璃翠鳳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