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驅人?驅蟲?


[驅人?驅蟲?]

這是最近我們社區裡很多人關心的花鳳蝶(Papilio demoleus libanius),今天早上出門前就看牠已經變成前蛹吊在那邊了,而晚上回到家再去觀察一次,發現已經化蛹。

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二年有花鳳蝶來我家前面的金桔(Fortunella japonica)產卵,今年已經發現3隻幼蟲了,這是一種市區相當常見的蝴蝶,與人類生活算是非常接近的,而成蟲也具有如油畫般的色彩,如果家中有種芸香科(Rutaceae)的植物的話,不仿找找看上頭有沒有花鳳蝶的幼蟲。

其實前幾天鎮公所才派人來社區進行例行性的消毒,往水溝裡面噴白煙消毒,每次只要這樣一做,路上總會出現滿屍遍野的蟑螂,連蟑螂都噴的死的消毒,不知道對人有沒有一定程度的傷害呢?

一接到要消毒的通知,我媽媽就問我要不要把金桔樹搬進家鐘,以防蝴蝶幼蟲受到波及,我答應了,因為我覺得這是人為所會造成的傷害,並不是自然現象,如果是鳥去吃蝴蝶幼蟲我覺得沒什麼,自然就是這樣,但我覺得如果因為消毒而死,那牠的死就不是那麼合理了,我救不了那些蟑螂,但我做我能做的。

花鳳蝶的前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