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我們該如何賞螢才不會妨礙到螢火蟲繁殖?


[我們該如何賞螢才不會妨礙到螢火蟲繁殖?]

我們該如何賞螢才不會妨礙到螢火蟲繁殖?這個問題每年一到四月就會有人開始討論,有些人賞螢完全不開燈;有些人認為手電筒包紅玻璃紙有效;有些人覺得一般手電筒開著沒關係,但這些目前這些都還沒有非常明確的科學證據證明會不會嚴重干擾到螢火蟲的求偶,我的看法是在尚未抵達賞螢大發生的地點時,就以手電筒照光,抵達地點沒有要移動時再關閉手電筒,一方面可以避免造成路殺,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自己的危險,四月開始氣溫逐漸暖活,各種兩棲爬蟲動物活動較為頻繁,而夜晚又是許多蛇類活躍的時間點,螢火蟲常出現的近郊山區往往也有蛇會在林道上活動,其實包紅玻璃紙的手電筒視覺效果並不是很好,若是不甚踩到毒性較強的蛇類那後果可不是簡單包紮一下就沒事了。

今日我到冬山近郊的山區想要觀察螢火蟲,尚未到達地點我就聽到一大群小孩的喧鬧聲,還沒走到定點就有一個媽媽大聲喝止我們要把手電筒關掉,現在是螢火蟲的繁殖季,開手電筒會影響他們繁殖,我照做了,但我看著他的小孩用塑膠袋裝了一大袋的螢火蟲,請問一群年紀約幼稚園的小朋友能利用這些螢火蟲做出什麼幫助生態的事情嗎?還是說抓起來放在小空間裡能夠促進他們求偶呢?我覺得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他們拿螢火蟲當光源,所以沒有跟他們起什麼衝突。之後我和我的家人還是看到了數以千計的擬紋螢(Luciola curtithorax)等數種螢火蟲,並完成了一次愉快的賞螢經驗。

我認為賞螢跟觀察其他野生動物一樣,或多或少都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但也不是說完全不能進行這類活動,而是要尋求盡量降低對牠們影響的方法,並盡可能保持原棲地樣貌,讓環境永續,而不是在不適合的環境建立一個又一個的螢火蟲復育區,藉以打造觀光噱頭來吸引群眾。

紅胸黑翅螢(Luciola kagiana)

延伸閱讀: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
[討論]為什麼賞螢要包紅色玻璃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