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鬼月系列-鬼魅 纖腰蜻蜓(Zyxomma petiolatum)


[鬼月系列-鬼魅]

今天介紹第二種臺灣晨昏型蜻蜓,纖腰蜻蜓(Zyxomma petiolatum),相較於上次介紹的夜遊蜻蜓(Tholymis tillarga),纖腰蜻蜓出現的時間略晚一些,要天色暗一點才會開始活動。纖腰蜻蜓廣泛分布於臺灣、中國、香港、日本、東南亞、澳洲等地區,在臺灣纖腰蜻蜓出現於平原等低海拔地區,偏好在靜水域的池塘、湖泊活動,亦曾目擊在流速很緩的小溪流上飛行,成蟲會在天色昏暗時會在水域上空繞圈飛行,天色較亮或完全天黑時則會以掛棲的方式停在水域附近的樹林。雌蟲產卵時,雄蟲多會在一旁護衛,若有其他蜻蜓飛過,則會將牠們驅離。

纖腰蜻蜓相較於其他兩種晨昏型的蜻蜓來說,雖然最易見,但卻是最難拍攝其飛行的種類,原因是牠的飛行速度很快,而且顏色也不明顯,體積又小,活動時間也不常停棲,如果不是找到比較小片的水域,相當不容易拍攝。

纖腰蜻蜓是我第一種嘗試拍攝飛行版的蜻蜓,當時沒有什麼經驗,就只是看牠一直從我眼前晃過,根本來不及按下快門牠就直接飛走,就這樣試了沒多久天色就黑了,只有拍到非常非常糊的照片。從那天之後,每天放學只要有空就是往棲地跑,但一直都沒有滿意的照片。

直到前幾天,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小小的水域,就看著兩隻纖腰蜻蜓雄蟲在那邊繞呀繞的,時不時打架一下,觀察了一陣子,看出牠們的飛行路徑後,就將相機設定好在那邊等,其中一隻纖腰蜻蜓會定點飛行,每圈大概會定三次,每次大概會定個1~2秒,在牠上一個定點位置時,我就要按下快門,否則當牠到相機對準的地方時,已經來不及了,牠會直接在畫面上消失,靠著這個方法,好不容易才拍到這張飛行版的照片。

飛行中的纖腰蜻蜓雄蟲

夜晚停棲的纖腰蜻蜓雄蟲

參考文獻:
Maurits Anne Lieftinck, Jih-Ching Lien, Jun-Chao Ma (1984) Catalogue of Taiwanese dragonflies (Insecta: Odonata). Taichung: Asian Ecological Socie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