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鬼月系列-鬼影 灰影蜻蜓(Zyxomma obtusum)


[鬼月系列-鬼影]

鬼月系列的最後一隻蜻蜓,灰影蜻蜓(Zyxomma obtusum)壓軸豋場,灰影蜻蜓是臺灣三種晨昏型蜻蜓中最晚被發現,也是最晚活動的種類,分佈於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的大東諸島、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臺灣。臺灣的灰影蜻蜓2004年才由林試所的葉文琪於蘭嶼採集到一隻雌蟲,隨後亦於墾丁、綠島等處發現灰影蜻蜓並採集標本,於2006年連同另外兩種臺灣新紀錄種黃肩洵蟌(Sinolestes edita)、黃尾弓蜓(Macromidia ishidai)一同發表於國內期刊「台灣昆蟲」。

灰影蜻蜓的種小名obtusum有暗淡的意思,雄蟲全身灰色,翅端則有黑斑,而雌蟲外觀略似纖腰蜻蜓(Zyxomma petiolatum)雌蟲,但灰影蜻蜓雌蟲整體較為粗壯,身上具有白粉,且翅端為具有黑斑。

在這三種較晚才會活動的蜻蜓中,灰影蜻蜓是最晚才開始活動的,常常要等到天近乎全黑才能看到灰白色、像是鬼影般的灰影蜻蜓開始飛行。相較於另外兩種,灰影蜻蜓似乎更不挑水域,像是天然的池塘、颱風造成的暫時性水坑、甚至人造的小水池,都有可能發現灰影蜻蜓。

我第一次看到灰影蜻蜓是在宜蘭的礁溪,那地方相當人工化,看起來不是什麼觀察蜻蜓的好地方,但聽聞那邊曾經有記錄過灰影蜻蜓,就抱著就算沒看到也可以去礁溪市區吃好料的心情過去看看。當天大約五點左右抵達現場,一去就看到夜遊蜻蜓在來回巡弋,當下非常興奮,因為那也是我第一次觀察到夜遊蜻蜓,很努力的嘗試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已經快要六點半了,天色暗了,那時候不知道灰影蜻蜓這麼晚才出現,已經往回走準備去吃好料的時候,突然一個灰色的影子竄出來,我沒有懷疑就認定那是灰影蜻蜓了,除了灰影蜻蜓實在想不到有其他東西長得是這副模樣,我跟著牠來回奔跑,但始終沒拍到什麼好照片,過陣子發現牠在某個地方開始定點飛行,走過去一看,發現有隻雌蟲正在產卵,而牠在一旁護衛,才順利拍攝到照片。

左為灰影蜻蜓雄蟲,右為雌蟲

參考文獻:
Wen-Chi Yeh, Hsin-Chieh Tang, Szu-Lung Chen, Mei-Hua Tsou (2006) Three Dragonflies (Odonata) Newly Recorded in Taiwan. Formosan Entomologist, 26: 187-1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