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白色蝸牛 蘭嶼光澤蝸牛(Helicostyla okadai)


[白色蝸牛]

一般人對於蝸牛的印象可能都停留在較常見的咖啡色蝸牛,比如說外來種的非洲大蝸牛(Achatina fulica),但臺灣還有其他幾種不同顏色的蝸牛,像是外觀看來帶點些許綠色的青山蝸牛(Leptopoma nitidum taivanum),還有些甚至是白色的蝸牛,像是只產於臺灣南部的白高腰蝸牛(Satsuma albida) 以及今天要介紹的蘭嶼光澤蝸牛(Helicostyla okadai)。

蘭嶼光澤蝸牛是屬於扁蝸牛科(Bradybaenidae),光澤蝸牛屬(Helicostyla)的成員,僅分佈於蘭嶼及綠島地區,為台灣特有種,體型不大,是一種樹棲型的蝸牛,全身呈雪白色,有些個體的殼會因為個體差異而呈帶點青色,在蘭嶼數量頗多。

早在去年到蘭嶼前我就知道這種特別的蝸牛了,我也一直把牠列為主要拍攝目標,抵達蘭嶼的第二天夜晚,在中橫公路坐在機車上、拿著手電筒照著路旁,時不時就能見到蘭嶼光澤蝸牛倒掛在葉背,數量真的不少,直到看見一隻正在爬行的個體,我們才停下機車拍照,近距離見到牠,腦中閃過的唯一念頭就是牠也未免太白了吧!

蘭嶼光澤蝸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