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深黑魅影 林鵰(Ictinaetus malaiensis malaiensis)


[深黑魅影]

林鵰(Ictinaetus malaiensis malaiensis),我最喜愛的鳥。

林鵰是臺灣翼展最大的留棲性猛禽,其最大翼展可達180公分,全身覆蓋著黑色的羽翼,分佈於台灣低中海拔山區,亦分佈於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國家,牠也是臺灣最晚發現的留棲性鳥類,直至1935年才被人發現。牠的形蹤隱密、數量稀少,這也使牠始終覆蓋著一層神祕的面紗,目前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鳥類。

牠們的主食為松鼠科(Sciuridae)、刺鼠(Niviventer coninga)等齧齒類動物,平時發現紀錄甚少的小鼯鼠(Belomys pearsonii kaleensis)也常是牠們的食物,亦有取食鳥蛋、小型鳥類等紀錄。林鵰翼端深且上揚明顯的指叉使牠能在濃密的闊葉林上空緩慢滑行不至於墜落,幫助牠更順利的尋找獵物,而牠也是臺灣唯一能在霧中尋覓獵物的猛禽。牠位於食物鏈的頂端,並沒有什麼天敵,但曾有記錄台灣獼猴(Macaca cyclopis)干擾親鳥育雛的情形,棲地問題才是牠數量稀少的原因。

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林鵰是在去年夏天,我與朋友在宜蘭礁溪的山區採集昆蟲,突然發現在遠處天空略過一道黑影,原本以為是較常見的大冠鷲而不以為意,但過了一段時間牠飛近了發現牠原來是隻林鵰,我完全沒有預料到會在這麼淺山的地區發現林鵰,自然心情也是相當的興奮,牠就在我正上空慢慢滑翔而過,黑色的翼、寬大的翅所帶來的視覺效果是相當震撼的,但牠始終沒有降落下來,只持續的在空中巡弋,最後也慢慢的離開我的視線。

林鵰翱翔於空中的姿態

參考文獻:
Zhu Lei, Yang Xiao-Nong, Hao Guang, Liu Tian-Tian, Dai Zi-Yue, Sun Yue-Hua (2015) Notes on the diet of the Black Eagle Ictinaetus malaiensis. BirdingAISA, 23: 100–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