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漆黑的魅影 漆黑蜻蜓(Nannophyopsis clara)


[漆黑的魅影]

在上次看過小紅蜻蜓(Nannophya phygmaea)後,我就很想去看看臺灣另外一種非常小型的蜻蜓,「漆黑蜻蜓(Nannophyopsis clara)」,同樣是體型約只有兩公分的種類,在臺灣僅略大於小紅蜻蜓,是臺灣第二小的蜻蜓,成重複眼為非常美麗的亮綠色,合胸為墨綠色,腹部呈黑色,且雄蟲腹部末端明顯膨大,因此漆黑蜻蜓的香港俗名為膨腹斑小蜻,雌蟲膨大程度則不若雄蟲明顯。分佈於中國大陸、香港及臺灣,在臺灣分佈在北部低海拔的池塘。

我出生的年代網路已經相當發達,前人很難找尋到的種類,現在只要動動手指,查查資料,相當容易就能找到該物種的分佈地點、棲息環境,而透過網路資訊的流通,許多以前認為珍稀的物種,事實上並不那麼少見,只是分佈地點沒那麼多人知道罷了。漆黑蜻蜓在臺灣過往被認為僅分佈在雙連埤、夢湖等少數幾個湖泊,但透過蜓友在網路上的登錄,越來越多地點有漆黑蜻蜓的紀錄。

這次我也透過網路,不費吹灰之力的找到了漆黑蜻蜓,一到地點就看到了小小黑黑很像蒼蠅的東西在飛,但我走近一看立刻發現那就是我想要找的漆黑蜻蜓,亮綠色的複眼實在太容易辨識了,在看過小紅蜻蜓後,漆黑蜻蜓的大小並沒有像之前看到小紅蜻蜓時那麼感到震撼,令人震撼的是牠的複眼,實體看來比照片更加迷人,像是魅影一樣帶著神秘的色彩,這次是相當難得的一次經驗,因為從來沒有這麼快就找到目標物種而且還乖乖在那邊給你拍的啊!

漆黑蜻蜓雄蟲側面

漆黑蜻蜓雄蟲正面
參考文獻:
Maurits Anne Lieftinck, Jih-Ching Lien, Jun-Chao Ma (1984) Catalogue of Taiwanese dragonflies (Insecta: Odonata). Taichung: Asian Ecological Socie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