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日行者 金絲蛇(Hebius miyajimae)


[日行者]

漫威超級英雄系列,第一部翻拍為真人電影的「Blade(台譯:刀鋒戰士)」,內容講述半人半吸血鬼的男主角刀鋒(Blade)對抗吸血鬼的故事,片中男主角刀鋒自稱為日行者(Daywalker),原因是他不像其他吸血鬼一樣,見到陽光就會化為灰燼,白天及黑夜都能活動自如。在台灣也有一部分蛇類日夜均會活動,而金絲蛇(Hebius miyajimae)就是其中代表性的一種。

金絲蛇為黃頜蛇科(Colubridae)的小型無毒蛇類,主要為白天活動,偶爾也能發現夜間活動的個體,以蝌蚪及小型蛙類為食。在臺灣同屬的物種還有梭德氏游蛇(Hebius sauteri sauteri)。金絲蛇的種小名為紀念模式標本的採集者日本人宮島氏,故以其名Miyajima命名。金絲蛇的外型不難分辨,背部兩條黃色的縱帶是其最明顯的辨識特徵。

金絲蛇為臺灣特有種,也是台灣目前唯一列入保育等級一級的瀕臨絕種原生蛇類,主要分佈在北部低海拔山區,但中部的溪頭亦有發現紀錄。由於好於白天活動,路殺是這種蛇類所面臨相當嚴重的生存問題,暑假期間又正好是金絲蛇的繁殖期,因此每年均有不少路殺個體被紀錄,其中不泛剛出生的幼蛇及體內有卵的雌蛇。

幾星期前和好友到北部山區生態觀察,我們選擇了一個地點停車並下來準備用走的,比較容易找到一些體型較小的昆蟲,其中一個朋友一走下車,就說:「唉!金絲蛇路殺耶!」,這時我也下車了,我就說:「屁啦!真的假的?」,我直到看到了被壓扁的屍體才相信這是真的,這時眼角一瞄,奇怪那邊又一條什麼扁了?又是一條金絲蛇路殺!而且兩條都是體型不小的金絲蛇,過了一陣幹聲連連,我們再那個定點走了一陣子,除了發現一些昆蟲外,並沒有發現其他爬蟲類,坐上車,往回開了一小段後,突然看到柏油路上有條咖啡色的線在緩慢移動,我們技巧性的剛好讓他通過車子兩輪的間隔中間,並將車停在路邊,下來查看到底是什麼,沒想到竟然是條金絲蛇,趕緊將他趕到路邊,以免又變成另一條路殺的金絲蛇,訝異的是前面那麼多台車和我們會車,牠竟然安然無恙,只能說牠運氣真的很好遇到我們,否則就會變成另一條輪下亡魂。雖然我常常跑野外觀察生態,但蛇運一直都不太好,這僅僅是我今年所看到的第一條活的野生蛇類,這是一次相當不錯的觀察經驗,期待下次與金絲蛇的相遇。

當日所看到的金絲蛇

兩條被路殺的金絲蛇

參考文獻:
Peng Guo, Fei Zhu, Qin Liu, Liang Zhang, Jian X. Li, Yu Y. Huang, R. Alexander Pyron (2014) A taxonomic revision of the Asian keelback snakes, genus Amphiesma (Serpentes: Colubridae: Natricinae), with description of a new species. Zootaxa, 3873(4): 425–4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