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黑色流星 紫艷大白星天牛(Anoplophora albopicta)


[黑色流星]

紫艷大白星天牛(Anoplophora albopicta),體型碩大,翅鞘底色為紫色或綠色,上有白色碎斑,且翅鞘有強烈光澤感,腹部為黑色,雌蟲身體較雄蟲寬、且觸角比例略短。外型近似較為常見的馬庫白星天牛(Anoplophora macularia),但馬庫白星天牛體型較小且翅鞘沒有強烈的光澤感,兩者能用肉眼輕易區分。紫艷大白星天牛的寄主為木蘭科(Magnoliaceae)的植物,雌蟲會在寄主植物的樹幹上產卵,幼蟲取食木蘭科之活樹,成蟲會在寄主植物樹冠附近飛行、取食葉片,或是在樹幹上活動。

這次去的地點是一個我常常會經過的地方,每次經過看到一大排木蘭科的白玉蘭(Michelia alba DC.),總是覺得這裡應該會有紫艷大白星天牛棲息,但卻都因為要趕著去其他地方,沒有停下來找,五月底台中的蟲友來找我,但因為飄著綿綿細雨,沒辦法去找我們的目標蟲,我們就決定找種下小雨還是找的到的蟲,這時腦袋靈光一閃,想到了紫艷大白星天牛,下雨天溫度低,搖下來也比較不會飛走,於是騎上摩托車,帶著竿子就出門了。

一到定點,我們先觀察樹幹上是否有紫艷大白星天牛的羽化孔,確實在樹幹上找到了不少約十元硬幣大小圓形的孔洞,我們推測這應該就是紫艷大白星天牛的羽化孔沒錯,朋友熟練的拿起竿子搖了搖樹冠層,搖了兩三棵樹後,突然有東西掉下來的聲音,一看果然是隻紫艷大白星天牛,過沒多久突然天空傳來振翅的聲音,抬頭一看有隻黑黑的龐然大物往樹冠層飛去,就像是黑色流星一樣墜落在樹冠層,我們心想那應該也是紫艷大白星天牛,搖下來看確實也是。在搖的過程中不斷有砂石車從身旁呼嘯而過,每次都嚇出一身冷汗,於是我們拍完照後就早早離開了。
紫艷大白星天牛雌蟲
紫艷大白星天牛的羽化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