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旅蛙呱呱 臺北樹蛙(Rhacophorus taipeianus)


[旅蛙呱呱]

最近很夯的「旅行青蛙」app,主角是隻小小的綠色青蛙,那隻青蛙很可能是日本雨蛙(Hyla japonica)。臺灣長得像這樣綠綠的青蛙總共有六種,分別是跟日本雨蛙同屬的中國樹蟾(Hyla chinensis)還有諸羅樹蛙(Rhacophorus arvalis)、橙腹樹蛙(Rhacophorus aurantiventris)、莫氏樹蛙(Rhacophorus moltrechti)、翡翠樹蛙(Rhacophorus prasinatus)及臺北樹蛙(Rhacophorus taipeianus)。

講了這麼多,我今天要介紹的不是旅蛙,牠也不會呱呱叫,只是因為我養的旅蛙叫呱呱,所以今天的篇名才是旅蛙呱呱 XD 但牠也是最近很夯的青蛙,牠是臺北樹蛙。

怎麼會說牠最近很夯?

因為臺北樹蛙冬天才是臺北樹蛙的繁殖期,也就是最近只要到南投以北有臺北樹蛙分布的地方,就有機會看到牠們的繁殖行為,臺北樹蛙的雄蛙會在土裡挖洞,並鳴叫來吸引雌蛙,有些臺北樹蛙也會利用排水管來繁殖。

上星期五我從高雄要回家時,經過臺北,想說我從來沒有看過臺北樹蛙,到臺北的時候時間也剛好是牠們準備出來的時候,我就搭著捷運過去富陽自然公園碰碰運氣。那天下著小雨、颳大風、氣溫低而且我又沒帶外套,本想說沒聽到聲音就要早點回宜蘭了,沒想到天都還沒暗,我就聽到臺北樹蛙的鳴叫聲,沿著聲音一下子就找到鳴叫傳出的地點,我看著那片土,找了好一陣子,什麼都沒看到,我就先放棄,去別的地方繞繞看,就這樣在入口處徘徊了一陣子,等天色終於暗了之後,突然在姑婆芋上面發現一個不明突起物(?),一看到後我馬上將手電筒關掉,調整好相機的參數後,再度打開手電筒,賓果!臺北樹蛙,按了幾張照片之後,我發現周圍臺北樹蛙的聲音也越來越多,最少聽到了十個從不同地點傳出來的聲音,我又回到最初聽到臺北樹蛙鳴叫聲的地點,但還是沒有找到那隻臺北樹蛙,我想牠很有可能躲在落葉堆裡把自己隱蔽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