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一直都在 臺北脊頭鰓金龜(Miridiba taipei)


[一直都在]

2015年李春霖博士等人回顧了臺灣產脊頭鰓金龜屬(Miridiba),該文中發表了三個新種分別為達悟脊頭鰓金龜(Miridiba taoi)、火燒島脊頭鰓金龜(Miridiba huesiotoi)及本文要介紹的臺北脊頭鰓金龜(Miridiba taipei)

臺北脊頭鰓金龜的所有模式標本都是1990以前在臺北市所採集,種小名以模式產地Taipei命名,而近二十年沒有採集記錄。直到這兩年間,才又有人發現了臺北脊頭鰓金龜活體,並發現成蟲只出現於早春短短的一個月間,這個令人振奮人心的消息一出,不知是新種光環還是怎麼,竟然有人跑到產地大量採集,我認為這類出現時間短且分布侷限的物種是禁不起這種大量採集的。

幾天前我和朋友一同至產地尋找臺北脊頭鰓金龜,走沒多久我們就在步道上發現了被路殺的個體,又走一小段路,我們就看到路燈旁有小型甲蟲在飛,走到那盞路燈下,活體出現了!記錄了幾張照片後,我們到一旁的路燈繼續觀察,每盞燈下均有數隻個體,當我蹲下拍照時,有晚上前來運動的民眾上前詢問我們在觀察什麼?我看到有人這麼有興趣就和她說了臺北脊頭鰓金龜的故事,她很訝異的表示:「她住在臺北很久了,每天在那邊運動,都不知道有這種金龜,這麼多年沒人發現,那牠們去哪了?」,我們說:「牠們沒有不見,牠們一直都在。」

參考文獻:
Chun-Lin Li, Ping-Shin Yang, Chuan-Chan Wang (2015) A review of the genus Miridiba Reitter (Coleoptera: Scarabaeidae: Melolothinae) of Taiwan. Zootaxa 3955(4): 521-5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