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閃閃發綠 黃腹洵蟌(Megalestes maai)


[閃閃發綠]

黃腹洵蟌(Megalestes maai)是臺灣已知最大型的豆娘之一,主要分布在中海拔山區,夏季出沒。臺灣的洵蟌科目前僅紀錄黃腹洵蟌及黃肩洵蟌(Sinolestes edita),兩者外型有些相似,黃腹洵蟌的合胸具有漂亮的金屬綠光澤,黃肩洵蟌則無,且黃肩洵蟌雄蟲腹部末端有白粉,可以用此來區分黃腹洵蟌及黃肩洵蟌。且臺灣的洵蟌科(Synlestidae)具有明顯的時間隔離,黃肩洵蟌屬於較為早春的種類,而黃腹洵蟌成蟲則多出現於夏季至秋末,在同一棲地的兩種成蟲幾乎沒有碰面的機會,至多有可能是未熟的黃腹洵蟌碰上已熟的黃肩洵蟌,因此出現時間有時也可以是判斷兩者種類的依據。

這兩種洵蟌的雌蟲都會用牠們腹部末端挖開堅硬的枝條,將卵產在裡面,很難想像豆娘會有這種行為。孵化後的若蟲則多棲息於小溪流中,常可以發現雄蟲停棲在小溪流附近的枝條上。

最近兩次到北橫都有見到黃腹洵蟌,第一次見到時非常小心翼翼的靠近牠,深怕還沒拍到照片就馬上飛走。但第二次見到時,比較熟悉牠的習性,發現牠並不太怕人,因此可以靠的較近觀察沒有關係,這次也發現了比較多的個體,這兩次看了四隻全是雄蟲,希望以後可以看到雌蟲。

黃腹洵蟌雄蟲

參考文獻:
Maurits Anne Lieftinck, Jih-Ching Lien, Jun-Chao Ma (1984) Catalogue of Taiwanese dragonflies (Insecta: Odonata). Taichung: Asian Ecological Society.

Wen-Chi Yeh, Hsin-Chieh Tang, Szu-Lung Chen, Mei-Hua Tsou (2006). Three Dragonflies (Odonata) Newly Recorded in Taiwan. Formosan Entomologist, 26: 187-1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