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從八色鶇事件看誘拍這檔事


[從八色鶇事件看誘拍這檔事]

宜蘭三星近兩個月稀有夏候鳥八色鶇(Pitta nympha)前來繁殖,吸引非常多鳥友從各地來到宜蘭拍攝,甚至有遠從香港來的鳥友,現場也圍線限制拍攝距離,以免影響八色鶇育雛,但事情真有那麼單純?

我從網路照片就懷疑這個地點有誘拍的情形,但什麼是誘拍?誘拍會造成什麼影響嗎?

誘拍指的是以食物引誘野生動物到想要拍攝的地點或是事先已經佈置好的人工造景上,進而得到一個好的畫面。

  • 誘拍造成的影響?

或許您覺得餵牠們吃東西而已,這樣牠們不用浪費力氣去找東西吃,不是很好嗎?但事情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誘拍會嚴重影響野生動物的行為,尤其是對有後天學習能力的鳥類、哺乳類,誘拍可能會造成牠們喪失在野外尋找食物的能力,而不適當的食物也可能影響牠們的健康。過量的食物也可能會影響牠們的健康,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看看大雪山帝稚,便可以看到肥的不像話的帝雉,誘拍也容易使得這些野生動物變得不怕人,徒增被獵捕的風險。

  • 如何辨別誘拍的照片?

舉例來說,常見的誘拍情形包括以麥皮蟲誘拍台灣藍鵲(Urocissa caerulea)的飛行版、以朱文錦誘拍翠鳥俯衝入水的畫面等,如果您看到了照片中的台灣藍鵲叼著一隻麥皮蟲打開翅膀,那就八九不離十是誘拍了,台灣野外根本看不到麥皮蟲,至多是同科的擬步行蟲幼蟲,但擬步行蟲幼蟲多半生活在朽木中,台灣藍鵲也很難遇上。而以朱文錦誘拍翠鳥的方式則是在水池裡放置一個盆子,並在盆中放入數隻朱文錦,再等待翠鳥俯衝到盆子將魚叼起,可以從翠鳥喙中的魚的種類或是看水池中是否有盆子略知是否為誘拍的照片。

  • 辨識誘拍的照片很重要嗎?

我認為辨識誘拍的照片非常重要,這種照片根本不該給予鼓勵,但常看到這些照片底下的留言是:「美拍!」、「機會難得,拍得真好。」,等言論,甚至有攝影比賽讓誘拍翠鳥的照片得到了前三名,這種會嚴重影響野生動物的行為根本不該出現,讓這種照片得獎更是荒謬,大家都應該有辨別這種照片的能力,並不要給予這些攝影者鼓勵才是。

早上約十點左右,我到八色鶇繁殖的地點,但我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要拍八色鶇,我是想看看現場誘拍的情形到底有多嚴重。一到步道入口,入口處大約停了二十輛車,全是來拍八色鶇的人,一開始走到現場,我還想說情況應該沒想像中嚴重,現場秩序很好,也有請勿亂丟垃圾的告示牌,但過沒多久,我就看到用來裝蚯蚓的圓盒子,又過了一陣子,我就看到有人開始擺設木頭及擺放蚯蚓。我們該為了幾個虛榮的讚去影響野生動物的行為嗎?

誘拍這件事根本就不應該存在!

擺設蚯蚓誘拍的拍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