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尊貴不凡 臺灣朱鸝(Oriolus traillii ardens)


[尊貴不凡]

1862年,英國博物學家斯文豪(Robert Swinhoe),在台北縣的淡水發現了台灣的朱鸝(Oriolus traillii ardens),並發表為新種,過了一百五十多年,淡水一帶已經幾乎沒有朱鸝的記錄了。

朱鸝在全世界共有4個亞種,分別為:

  • Oriolus traillii traillii (Vigors, 1832) 分佈於緬甸喜馬拉雅山至中國北部、泰國北部、中南半島
  • Oriolus traillii robinsoni Delacour, 1927 分佈於寮國北部、越南北部
  • Oriolus traillii nigellicauda (Swinhoe, R., 1870) 分佈於越南北部及海南島
  • Oriolus traillii ardens (Swinhoe, R., 1862) 分佈於臺灣

臺灣產的朱鸝是四個亞種中體色最鮮艷的,雄鳥頭部、喉部、覆羽、飛羽為黑色,肩部至腰部、尾上為非常鮮艷的紅色,而雌鳥的腹部則為白色,帶有黑褐色的斑紋。

朱鸝在臺灣分佈於低海拔森林,北部、東部紀錄較多,為不普遍之留鳥。雜食性,會取食花蜜、果實、毛蟲等食物。目前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保育等級II,屬於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每年三至六月為繁殖期,繁殖期間易受人為干擾而棄巢,或整巢遭人竊取的事件時有耳聞。

上週末中午時分,我和家人到時常光顧的土雞城吃飯,在路上偶然發現有三支大砲在一個大的停車場對著樹上不知道在拍些什麼,當時我感到非常好奇,因此飽餐後我便步行至停車場,赫然發現竟然是朱鸝!礙於攝影裝備較適合拍攝近距離,所以鳥類一直都不是我所追求的目標,但心想看到成隊朱鸝的機會也不是天天有的,而且距離還在相機可以拍攝的範圍,因此決定馬上回家拿相機。

約莫半小時後,第二次到現場,大概又多了三至四人,當時朱鸝沒有馬上現身,我看著幾個鳥友的相機對著同樣的方向,心想朱鸝可能在那個方向,因此一直朝著那個方向看,卻怎麼樣也沒有發現動靜,過了大約五分鐘,突然背後傳來「霧─霧─」的聲音,才發現牠原來在我背後,我立刻轉過身按了幾張照片,但卻都逆光,效果不是很好,於是還是繼續等待。

又過沒多久,一隻筒鳥(Cuculus saturatus)在遠方出現,只見雄性朱鸝立刻飛往驅趕,為的是要防止到時朱鸝的卵產出後,筒鳥會將卵托於朱鸝的鳥巢之中,驅趕完後朱鸝終於飛至較近的樹上,而雌性的朱鸝這時也現身在同棵樹上,我按了幾張滿意的照片後,天空立刻降下傾盆大雨, 也就結束了這次欣賞朱鸝的經驗。

臺灣的朱鸝雄鳥

臺灣的朱鸝雌鳥

參考文獻:
Amy M. LaFountain, Harry A. Frank, Richard O. Prum (2013) Carotenoids from the crimson and maroon plumages of Old World Orioles (Oriolidae). Archives of Biochemistry and Biophysics, 539: 126-132.

Robert Swinhoe (1862) Letters to the Editor. Ibis, 1862: 363-3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