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從赤背松柏根(Oligodon formosanus)到放養問題


[從赤背松柏根(Oligodon formosanus)到放養問題]

赤背松柏根(Oligodon formosanus),無毒,分布在台灣本島及蘭嶼的平地及低海拔地區。體色紅棕到深咖啡色,圖中為顏色較深的個體,頭部後方有一個V字型的花紋,背部有條縱帶。主食為爬蟲類的卵,常有取食綠蠵龜(Chelonia mydas)卵的紀錄(Huang et al, 2011) 。這種蛇取食卵的方式很特別,會用牠的上頜齒將卵殼劃開,且只吸取其中的蛋黃部份。

這個故事發生在我利用暑假期間到蘭嶼進行生態觀察的時候,當時我在漁人部落正準備去吃早餐,突然發現路邊有隻黑貓正在逗弄一條蛇,蛇也不斷的攻擊那隻貓,而我走近一看發現是條赤背松柏根,當下便立即將貓驅離,將貓驅離後,蛇並沒有馬上溜走,我上前拍照時發現蛇的尾巴有傷口,但我無法確定這個傷口是否為貓造成的,因為也曾有公的赤背松柏根進到母的赤背松柏根的巢穴而遭斷尾的紀錄。但可以確定的是,貓已經對那隻赤背松柏根造成相當程度的干擾。

我認為「寵物」就應該好好的被管理,放養並不是給牠自由,而是增添了許多不確定性及危險,如果今天寵物跑到馬路上被路殺了,又或是發生交通事故,飼主都應該負起全部的責任,因為寵物本來就不應該在沒有控制的情況下出現在馬路上。假設我遇到的那隻貓遇到的是具有強烈毒性的蛇類,而貓又遭到蛇類咬傷,貓因而死亡,這也是飼主的責任,因為寵物貓本來就不該出現在野外環境。最重要的是,這些放養的寵物會對該地區的生物造成嚴重的影響,我們應該在造成更嚴重的問題之前,就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何必要為了假的自由,承擔造成自己的寵物及野外生物的責任呢?

蘭嶼的赤背松柏根

參考文獻:
Wen-Sang Huang, Harry W. Greene, Tien-Jye Chang, Richard Shine (2011) Territorial behavior in Taiwanese kukrisnakes (Oligodon formosanu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8: 7455–74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