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高雄限定 馬卡道澤蟹(Geothelphusa makatao)


[高雄限定]

昨天到中山大學面試,面試結束大約十點半左右,我實在很想吃吃看南部限定的丹丹漢堡(宜蘭俗),但十點半去吃又太早,於是就繞到上次看到馬卡道澤蟹(Geothelphusa makatao)的地方看看,上次因為趕著去收蝴蝶陷阱,我看到也沒停下來,只是覺得竟然這麼容易就見到了。昨天到同個地點去碰碰運氣,果然被我堵到一隻馬卡道澤蟹,不過拖著大行李、穿著皮鞋跟襯衫上山還是第一次。不過最後還是沒吃到丹丹漢堡,人排到馬路上來(X

馬卡道澤蟹原先一直認為是黃灰澤蟹(Geothelphusa albogilva),但2009年由施習德老師及施志昀老師確認柴山的族群為新種並發表於動物分類期刊Zootaxa。馬卡道澤蟹僅分布於柴山地區,種小名為僅分布在高雄、屏東地區的平埔族馬卡道族。


參考文獻:
Hsi-Te Shih, Jhy-Yun Shy (2009). Geothelphusa makatao sp. nov. (Crustacea: Brachyura: Potamidae), a new freshwater crab from an uplifted Pleistocene reef in Taiwan. Zootaxa, 2106: 51-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