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再訪寬尾鳳蝶


[再訪寬尾鳳蝶]

距離上次看到寬尾鳳蝶(Papilio maraho),已過了一年之久,在這一年的期間裡,一直都有朋友相約要在今年夏天與我一同尋找寬尾鳳蝶的蹤跡,但今年有時間的時候已經較去年整整晚了一個月,原先預期不會看到太新的蝶隻,但多望溪還是沒讓我失望。

幾星期前,就和朋友約好要一起到鳩之澤尋找寬尾鳳蝶,出發前一直注意天氣預報,深怕沒有辦法成行,但很幸運地,經過幾天的陰雨綿綿,那天總算出了個大太陽。一早就和來自台北的朋友在家裡會合,我們先到在路上找天牛,看到了許多羽化孔,但卻都沒有看到天牛的蹤跡,在找了整排的寄主植物後,我們決定放棄先到鳩之澤尋找寬尾鳳蝶。

一進到鳩之澤的停車場,就看到了各種寬尾鳳蝶的裝置藝術,我和朋友說好,如果今天沒找到就只好跟裝置藝術合照了。從溪谷上往下看,已經有幾組揹著相機的人在多望溪谷尋找寬尾鳳蝶,我們換上雨鞋,剛下溪谷,我就走到旁邊的溫泉牆上,看有沒有什麼東西,當時完全不期待會這麼早就看到寬尾鳳蝶,我和同行友人說:「唉!有了!可以收工了!」,友人說:「屁啦!你不要唬爛!」,但他抬頭看,確實就一隻寬尾鳳蝶攤開翅膀停在牆上吸水,我們兩個都按下一張照片後牠就飛走,再也沒有回來。

這次與寬尾鳳蝶的邂逅雖然短暫,但卻像第一次看到時一樣的感動,蝶隻也和上次一樣幾乎沒有掉粉或破損,友人也圓了拍到寬尾鳳蝶的夢,希望今年還有時間上去看看那我最喜歡的蝴蝶。

多望溪溪谷
出現寬尾鳳蝶的溫泉牆

到處都有寬尾鳳蝶的裝置藝術
吸水中的寬尾鳳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